许念远远远远

情感类话题专家
投喂亲友专用写手

【repo】参商

看到这篇repo一时有点不知道该说什么好,请体谅一下第一次收到repo的人的心情…

其实我一直很不理解收到repo为什么是开心的一件事情。

“一本正经地对艺术品所做的所谓艺术分析,事实上是对其所做的最精致最残忍的肢解。”

但是现在好像发现…收到repo更多关乎心情,自己认真写出来的东西被认真阅读认真体会的心情,果然是无可替代的。

谢谢谢谢,辛苦了,写出来的东西能让人喜欢就好,比心❤

对了,第一人称视角仍然充满了主观色彩,是我个人对“网恋”这件事情的体验和观点,虽然“貌似冷静”,但是实际上“有失偏颇”,结局BE事实上是对流行的网恋奔现文的批判和否定,是有私心。

Silverdew:

写给社会我念姐的repo, @许念远远远远 不怎么会写读后感什么的所以我就把自己对于这篇文的感受简单写一下吧。(教了好几天小学阅读现在脑子里全是分析类套路。)




这篇文是我点的,coser喻*CV黄,其实一开始想到这个设定时更倾向于喻文州是个CV,之前听过他的起床铃再想象一下用那种声音去配音,简直带感到不行,分分钟能吸引一波迷妹。但是吧,本着喜欢不按套路和反差萌的属性,还是偏到了把coser的人设给喻文州。




然后念念就给了我一个惊喜。




是的,从第一章发出来我就觉得很意外,也很感兴趣它的后续发展。首先是它的标题,参商。这首歌我也是听过的,讲了一个遗憾错过的悲剧故事,所以看到标题时我是有点意外的,因为按照惯常思维,我本来以为我点的这种类型大概会是一个现实向的甜甜的故事,而就标题来看的话显然不是,就算不是BE也多半要虐的。关于这个结局的问题之前也发生了一些令人不愉快的事,我后面会详谈。




当然,标题是一方面,但这篇文最让我感到惊喜的是它的写作方式,也就是通篇上帝视角,用第一人称,通过第三人的视角讲述出喻黄的故事。而最后知道这个上帝视角居然是少天电脑上的小电风扇,我觉得有点迷之萌,再回去看看自家台式上的风扇,有一种非常神奇的感觉,本来以为是手机电脑之类的。更神奇的是,为啥这个风扇可以一直待在外面围观谈恋爱和那个啥呢?咳,偏题了,扯回来。我个人一直觉得第一人称是一种非常难驾驭的写作方式,因为很难掌控对情感的表达,容易带有主观色彩,一不小心就写过了。就跟初高中写记叙文一样,把握不好就会给人一种你这篇文章一看就是编的的感觉(当然,百分之八十我们的确是编的),尤其是对情感的表达,过头了就会让人觉得有些矫情。另外,因人的性格而异,有些人是不大喜欢讲自己的真情实感完全外放到文章中让别人看到并加以揣测的,所以写文章时,尤其是第一人称叙述,就会出现要将事情讲清楚却努力收着的情况,会使整篇文章显得有些不伦不类。




而念念这篇文,虽说这种叙述方式她应该也是第一次尝试,但这个度她却把握地不错。整篇文看起来没有什么令人感到别扭的地方,你会觉得这个上帝把喻黄之间的感情发展,少天暗恋时的小细节讲述地非常合理又真实,又稍带一些个人主观的看法,比如说对黄少天脑热型暗恋从头至尾觉得不甚乐观,以及最后感同身受的悲伤,可以说是把一个局外者应有的冷静与情感很好地表达出来了,也不会让读者觉得他的话语有失偏颇。这个上帝视角的尝试,可以说是比较成功了。




然后来说一下这个文的情节设置和小细节。仔细看下来会发现这篇文还是非常贴近生活的,像里面的少天是个阴阳师厨,会在直播斗技的时候疯狂喊着让吸血姬猙,这个片段描写就非常有画面感,一下让我想起某人,以及我还没召唤出来的吸血姬。再比如说这个巧克力键盘,我可以很容易体验到少天看到一堆刷屏要求直播吃键盘时内心的绝望。(PS题外话:黒巧很好吃的啊你们不要歧视黒巧有点苦!)还有这个糖果家指甲油啊(我没有在打广告哦人家又不会给我广告费的)妖刀cos什么的,都可以从生活中找到痕迹,所以看文的时候就会有种代入感,因此也更容易产生共鸣。




再谈一下这篇文的剧情主线,也就是喻黄两个人的感情发展。毫无疑问,黄少天是先产生感情的那个,也是付出感情和心力更多的那个,这样的暗恋也就注定了他会更加辛苦,承受的伤害也会更多。其实在看文的时候我一度是非常心疼少天的,因为他对喻文州可以说是非常简单的一见钟情了,然后就是很简单地去搭讪找话题聊天,符合他性格的直率勇敢,但这也就意味着他会经历失望甚至是悲伤。对于这一点,我觉得念念在全文最后总结的非常到位了“所有的悲伤都来自于投入太多感情。”这句话挺戳人心肺的,将少天这一段暗恋无果的原因尖锐地摊到了人前,但现实往往如此,有些感情付出了便只是付出了,结果如何,不是我们能预料的。




而喻文州,好吧我得承认看完整篇文后我主要都在脑补男孩子出的妖刀姬和灯姐,她到底会长成个什么样。(以及那个魔性的蓝绿色怎么弄出来)至于其他印象的话,就我看来,这篇文中的喻文州是一个温柔,善解人意但是极有分寸的人。他在聊天时一直有意和少天维持在一个友好但绝不过头的距离。就像我们正常在网上和他人交流时那样,会有互相调侃、偶尔闹个小别扭,但不会轻易达到暧昧这种程度。而他在全文中唯一一次不冷静,就是在面基时留住了少天,然后一起做了某些不可描述的事情。我想他绝对是喜欢黄少天的,否则如他这般温柔冷静的人,是不会一时头脑发热去做那种事。我也相信他是一个挺有责任心的人,如果可以,他和少天也许会有一个好的未来。


但这些都不会实现。


这就要讲到这个文的结局了。关于HE,BE这件事,念念在写文期间就和我讨论过。这样的结局是能想到的好的结局,虽然不是许多人所希望的尽善尽美,但却是最合理的了。首先,这是一篇网恋文,并不是说通过网络产生和维系的感情一定是不现实、没有希望的,但无法否认它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我们所了解的那个人,未必就是真正的他。网恋,再加上同性,放在现实中,本就是存着很大阻力的(如果文中的少天不是双,那么在见面时他的一切小心思大概就已经不存在了)


况且,这是一篇暗恋文。以我的情商,基本看不出喻文州是什么时候喜欢上黄少天的,而且全文是立足于黄少天的生活,细致的生活化描写让人可以明显感受到他的热情、一腔孤勇以及毫不掩饰的爱恋。个人认为暗恋讲究的主要就是那个过程,看文的时候看到少天和文州之间的聊天、互动,会觉得有点温馨,也会出现一些笑点,而这个暗恋、追求的过程和少天心底那些个小心思,才是重点所在。而结果,往往会是不如人意的。如参商的结尾,少天累了不愿再去追逐,这是他的选择,也是人之常情,毕竟看不到回报的追逐是非常辛苦的(尽管当时喻文州也不是有意的);喻黄两人最终死别,永远不会有未来,这也并不意味着我们不爱这两个人,而是这样就够了。暗恋无疾而终,天有不测风云,在生活中再平常不过了。


以上



评论
热度(26)
© 许念远远远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