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念远远远远

情感类话题专家
投喂亲友专用写手

【喻黄】隐秘而伟大repo3.0

我一直偏爱纸质书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只有纸质书拿在手里,我才能真正定心地来欣赏。坦白地说,拿到本子的时候我对具体的事件和情节只有大概的轮廓了,其中最扣人心弦的地方已经模糊,所以觉得可以重看一遍重写一遍repo。



第一章
第一章我最喜欢三个地方。
1.【老式挂钟每到准点便会响声报时。喻文州在第一声响起的时候打开了屋门,风立刻卷着雨水冲进来。远处,一辆黑色轿车正好爬上坡道,刺眼的灯光立刻照射进来。那车速度不快,足足过了有六七秒钟才到达宅子外面。】(P1-2)
我很偏爱这样的细节,很从容的一点一点的描述,又很清楚地告诉人,已经十二点了,风和雨都很大,凉凉的感觉。明明是很简单的文字,偏偏勾勒出清晰的幕景,漆黑的夜幕,撕裂夜幕的灯光,雨夜里缓缓开来的车,甚至能感觉到文字所没有描述出来的东西,车轮碾过带着雨水的地面发出特有的声响,有溅起的水花。车窗上的雨水急速地往下流,蜿蜒成曲曲折折的痕迹。
大概这就是豆荚笔下文字的魅力。
2.【他走后,宅子里的老式挂钟开始打响。咚,咚,咚,咚。】(P5)
我发现我好喜欢这个钟啊,真的。
喻文州给黄少天处理完,送走叶修,没有明说,用钟告诉我们,四点。很细微的地方,能让人感觉到作者的用心和细腻,或许正是这些一开始并不能察觉到的细节,才使得这篇文如此抓人眼球。
我又要重申纸质书的优点了,之前我手机看的时候并没有注意到叶修是几点走的。
3.【黄少天永远不会知道,当时背对着他的喻文州,眼泪在一刹那就要掉下来。这是他们第二次相识。】(P6)
这段话,太狠了。
很带着一击必杀的风格,精准,命中靶心,也狠狠把读者的心揪起来。
即使是已经读过全文,却仍然被这段话狠狠虐了一把,第一章结尾在这里,很勾人继续看下去。
也很让人感慨作者的用心。

总结一下,第一章,或许喻文州用手给黄少天捂伤口会成为戳心窝的点,但最重要的一定是一笔一笔埋下的线索。




第二章
1.【手里放下了针头,去打开一个深棕色玻璃罐子,里面是一堆没有泡酒精的棉花球。】(P7)
作为一个医院的常客……这种描写真的让人分分钟冷汗冒出来好吗……请大声告诉我我不是一个人……
贴近生活的细节。好像是闲闲一笔,又或者花了很多的心思。
如果是闲闲一笔,这样的功底真是太厉害,容我叫一百遍太太。如果是花了很多心思,这必须好好夸。
2.【还有大厅里那个每到准点就响声报时的钟,看起来跟他见过的大英博物馆藏品好像一家子。】(P9)
我好像和钟肛上了……
这个钟,它一定是是贯穿全文的线索……
用钟、物件来表现出喻文州的不平凡,也用它们来解释黄少天从哪里看出他的不平凡。
非常严密的逻辑。

这一章里,黄少天对喻文州有了“异样的渴望”,或许是因为过去曾经相逢,作者一遍遍地似乎随意地提起过往,让人更加挠心挠肺地好奇。还有,这一章结尾我很喜欢。
“阳光明媚,风平树静。”
是混乱风雨之前短暂的平静,为这个故事做了彻底的开场。





第三章
1.【白刀子进,红刀子出,喻文州握着的酒杯瞬间接到伤口下。一面把刀子递还给酒吧老板,一面吩咐:“看着,血满到我刚才那酒量了,再给他止血。”】(P16)
我……终于知道他刚刚为什么要把酒一口喝完了……
终于体现出喻文州作为一个黑帮老大应该有的东西,够狠,也够霸道。更重要的是,他是给黄少天报仇啊,这样的行为就没有了本应该有的血腥和暴戾(当然喻文州本身根本不可能是这样的人),反而多了护短的脉脉温情。
而且我真的好喜欢这种干净的文字,即使是描述这样的场面,也没有丝毫令人不适的感觉。

这一章,啊,展示了一下喻文州的霸气,也展示了一下作者对酒的掌握。很厉害,不明觉厉。





第四章
1.【从黄少天现在站着的地方,可以看到他上次被围攻的那条街。他定定地盯了一会儿,胃里升起一股寒意,脚下却鬼使神差地往那条街走去。】(P19)
好喜欢“胃里升起一股寒意”这描写。
就是这样的感觉。
这里,非常体现黄少天的性格特点,畏惧,又勇敢,敢于直面自己的畏惧。
2.【黄少天心里砰然猛跳,一揪,毫无来由的,血液都一凉,偏偏脚底却好似一热。张口,拒绝的话再也说不出来。】(P21)
这段描写真的是绝了。
他凉什么呢,大概是凉喻文州的身份。而热,确确实实是对喻文州的向往和渴望。
如此复杂,如此简练。
刻画生生入纸,使人看到一个简单的黄少天,困在情绪里挣扎,令人揪心。
这种矛盾好像很麻烦,让人觉得糟糕,太糟糕了,这样两个人可怎么发展感情呢。

这一章……嗯,我就知道黄少天给叶修献血这件事有猫腻。以及,那个叫蓝色河流的酒吧,我以前没注意,现在觉得和蓝河宝贝是不是有点什么关系。





第五章
1.【三人走了好长一段,黄少天看到一盏路灯照着一大丛开得热热闹闹的花,整条巷子突然就有了一股平常居民区的生活气息。】(P22)
……
我也不知道这段写得哪里好。
可能是,在非常紧张而危险的环境里突然有了这么一丛花,气氛就得到了缓和,使人的心情略微放松,因而觉得非常好吧。
2.【而且,黄少天的脚步声,他多么熟悉啊。】(P23)
神来一笔哦。
不同于长长长回忆杀的套路,而是使人很容易接受,也很容易感动的随手一笔。
喻文州对黄少天的熟悉和用心,全在这一句里了。
深情又温柔。
3.【说着,弯身从零食袋里拿出一罐黑啤,“砰”地拉开,泡沫立即涌出来。他凑嘴过去要吸掉那些泡沫。却突然被喻文州拦住。】(P25)
这一段我就不说了。
喝啤酒的人都懂。
反正我是最喜欢泡沫了。
细腻的,柔软的,舌尖都会对这玩意儿很敏感,吸的时候真的好有意思。
喝啤酒最喜欢先喝泡沫了啊啊啊啊。

我好饿,吃早饭去了,这一章不总结了。





看不看得到继续随缘好了……
不知道有没有3.1 3.2 3.3
按照我的习性估计没有orz

评论(2)
热度(4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许念远远远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