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念远远远远

情感类话题专家
投喂亲友专用写手

【喻黄】Concealed And Grand「隐秘而伟大repo」

隐秘而伟大repo
这是一篇非常正经的repo。不许笑。
——————————————————————————————
    隐秘而伟大by豆荚张,据说要出本的一篇黑道paro。很多人看过吧,repo倒是没有看到过,先写再说。
    以及,我对黑道该是什么样一无所知。只谈读后感。
【关键词: refuse hustle and bustle】
    看到黑道paro,其实我的内心是拒绝的。怎么说呢,对我来说,黑道太遥远太不真实,一直是一种觉得很酷,但也永远不可能接触到的生活。从常识说,难写,也难写好。
    我记得很久之前非常喜欢三个成语连用,举个例子,说到酒吧,我会想到的就是:灯红酒绿、衣香鬓影、纸醉金迷。
    同样适用于黑道,对不对。
    还好,隐伟不是这样的文。
    褪去很多黑道文都会有的烦躁血腥,这篇文异常干净澄澈。即使是见血,也是平静而优雅的,没有太多的纷乱,本质和内核冷静坚定,不容动摇。
    这个社会和黑道文一样真的可怕,像是大染缸,一点一点侵蚀人的内心,烦躁,喧嚣,纷纷扰扰——hustle and bustle。
    我想可能真的是越缺少的东西反而越珍重,容我上升到更高的层面来讲,这个社会需要一种冷静和坚守,一种更加深入透彻的思考。这篇文就是这样的感觉,无论情节是紧张是轻快,在文字之间缓缓流淌的宁和静谧会一点一点抚平焦躁,有安定人心的力量。这是一种大片才有的气质,不是剧情,而是切换转圜之间的轻缓,优雅从容。
    这很好,就像喻文州这个人。人要像人样,嗯?
【关键词:reality in fantasy】
    接触过黑道吗?
    没有。显然。
    有虚假的感觉吗?
    没有。显然。
    这就是我想说的第二点。也是我觉得很厉害的一点。
    都说素材取自生活源于生活,不过黑道paro想要取材于生活……可能不太可能。这可能直接导致了许多黑道文宛如当代玄幻小说,不知所云,完全是空中楼阁。其中匪夷所思的例子事实上也成为我婉拒黑道的原因。
    还是但是,但是隐伟在这一点上做得非常漂亮。一篇仿佛触手可及的、似乎就在身边的黑道文。几乎有不可思议的力量。似乎你猝不及防的一个回头,就能在街角见到那个笑容明亮温暖的人,那个眉眼弯弯内心有不可思议沉静的人。
    已经忘了是谁用“你写古风难道你在古代生活过”这样的话来反驳我“素材必须从生活中获得”的观点。这不一样。从生活中获得的素材可以加工可以改编,但是想象里会有细节的缺失。一个恰到好处的细节可以是读者对整体——对一个人物、对他的处境、对事件、最后对时代产生一种直觉的正确的概念。
    隐伟宛如在帮我证明这一点。这种感觉难以言喻,只是通过文字,好像就能看到那个世界。看到柔软潮湿的青苔,有青涩的气息。看到港城的阳光,透明而有晶莹的质感。文字一段一段化作画面跳动在眼前的感觉,已经很久没有体会过了。
    从来没有那么庆幸遇到这样的文字。
【关键词:character development】
    看过的很多文里,黄少天的性格从一开始就已经被定格。
    其实我个人很喜欢人物性格在情节一步一步的展开里逐渐立体丰富,渐渐发展变化的感觉。
    隐伟里黄少的性格,层层递进的感觉很好。合理、细腻、朝着符合逻辑的方向发展。忘了是在哪里看到过,一部作品只有作者动手去写它的时候才开始真正的活在作者的意识之中,朝既定的方向延伸,不再受到作者的干预。也忘了当时看到的是哪个著名的作家非常惊讶于自己的主人公居然做出这样的选择。
    黄少的性格发展线索异常清晰,几乎不用我一一赘述。
    人物性格发展到现在的程度,其实已经趋于完善。我看到的那个黄少天是我最喜欢的样子:坚强,独立,有和喻文州并肩而立的能量,内心强大,偶尔也会脆弱,像个真正存在的人。
    我记得看到喻文州把蓝雨交给黄少天的时候,整个人兴奋得几乎在tremble。那是一种由内而外的满足感,看到我最喜欢的人物一步一步由稚嫩走向成熟,一点一点挖掘自己的潜力,展现自己的能量。
   写到这里,我觉得这几乎不像是一篇喻黄文的repo了。真的非常厉害,厉害到我要用和看同人文完全不一样的角度来看。 

【关键词:twist in the plot】
    很小的时候就听说“欧·亨利”式结尾,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大概没有人不喜欢令人惊叹的转折吧。
    对于喻文州这个线人的身份,我也是很害怕的……
    这里要讲到的,可能就是对全篇的谋划吧。我不喜欢写大纲,上面也有提到故事发展几乎不受作者控制,不过,大纲也是很重要的。小说之所以要有主题的原因,就是因为创作时间过长,容易跑偏。谋篇布局的能力至关重要,从前文的一条一条埋伏笔,每一步都很重要,每一步都实打实地花了心思。
    大概隐伟属于我见过的里面非常认真去写的同人。令人惊讶的一种执着和认真,非常用心,很不可思议的力量啊。
【关键词:still remain unfinished】
    还没结束呢。
    谁知道还会有什么样出人意料的精彩?
    就算这个故事到这里收尾,喻文州和黄少天的故事也永远没有终止,不是吗?
    全篇repo好像都没有给喻黄的感情太多关注,不是不想关注,只是隐伟毕竟是喻黄文,它的特点从来不在喻黄的感情,而在于其他,在于其挖掘的深度——不可否认,也许感情是已经看得太多了,已经体会不了细腻温柔的感情。
    喻文州对黄少天的付出?黄少天的投桃报李?年少的羁绊?生离和死别?其实我已经再也说不出什么新花样了,建议自行体会。

    我现在在想,隐秘而伟大的,不仅是文里表现出来的这些。那些隐秘的努力,最终给我们呈现的是这样的伟大。
    用《金蔷薇》里一句话结尾吧:我们,文学家们,以数十年的时间筛取着数以百万计的这种微尘,不知不觉地把它们聚拢来,熔成合金,然后将其锻造成我们的金蔷薇。
    与君共勉。
——————————————————————
    repo到这里,基本算是结束了。
    真的是非常努力认真对待的一篇文呢。给比心。本子封面很简约大气,很有b格,和文风不谋而合吧?感觉挺想买的。
    最后小小槽一句隐伟一开始打字的时候打出来了不好的东西……

评论(2)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许念远远远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