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念远远远远

情感类话题专家
投喂亲友专用写手

【喻黄】四方有神 00

*合法小广告:明天预售我很紧张orz

*校对头飞了,寻找一个比较靠谱的小姐姐校对《已是初春》的PDF,无偿但是提供样刊,没人理我我就要亲自动手啦orz



“它很可爱,叫什么名字?”

那只猫温顺地趴在臂弯里,两只前爪搭在黄少天手臂上。室内的空调开得有点低,皮肤上有点凉意,而猫的体温和人比起来要偏高一点,温度隔着一层柔软皮毛慢条斯理一点点渗进身体里,像抱了一只暖炉。他抱猫的姿势不对,猫好像是被拉扯痛了,在他怀里挣扎了一下,爪子按在他手臂上,黄少天下意识闭了一下眼睛忍痛。

把猫送过来的老夫妻就都笑了起来:“文州很乖的,不挠人,你放心。”

黄少天抚摸猫的动作停了一下,猫被他揪着毛,吃痛喵呜了一声,他像没听到一样问:“它叫文州?”

“语文的文,九州的州。”老妇人瘦削矮小,脊背却挺得笔直,头发梳得一丝不苟,发根透出浅淡的银白,碎花的连衣裙在闷热的风里微微拂动,典型退休老教师的形象,联系谈吐不难看出她曾经是一位语文老师,“文州不挑食,脾气也好,我们夫妻俩是要出国啦,不然也舍不得把它送人。”

她絮絮说着养猫的心得,黄少天几次想把她请进家门来说,都被她推辞了。黄少天只能站在门口连连点头,虚心受教。做丈夫的看不下去了,于是打断她:“好了好了,人家小伙子也不是没养过猫,你在这絮叨,回去又该和我喊头疼了。”

老妇人打了丈夫的手臂一下:“要你多管!”虽然这么说着,还是伸手去摸了摸猫的小脑袋。她的手指有常年握笔的痕迹,青筋蛰伏在干枯的皮肤下面,温柔地穿过绒毛,反复摩挲了几下,小小声地和猫说话,“文州要听话啊,乖一点,好好吃饭,不要饿着自己。”

老先生边无奈地笑着边向黄少天解释:“我们儿子一直在国外,她平时就把猫当儿子养了,所以舍不得,就连我都有点舍不得呀。”

黄少天理解地点了点头,猫在老妇人的手心蹭了蹭就别过头去,老妇人顿时生气了:“你这孩子,怎么这么没良心的,啊?”

老先生好说歹说把妻子拉走了,黄少天抱着猫在门口目送他们进了电梯,低头和猫对视了一眼:“他们真甜啊,文州,是不是?”

猫瞪着碧绿的眼睛无辜地看着他,很快转过头去,蹬着黄少天的肚子给自己换了一个更舒服的姿势窝在他怀里。黄少天气得捏了一下它的尾巴,这是只英短,尾巴上有灰白相间的环状条纹,灵活柔软。猫漫不经心地一侧身,把尾巴从他手里抽走了,顺带着抽了他的鼻子一下。黄少天大怒,刚想提着它的脖子教训一下,猫施施然一翻身,用力一蹬他的胸口,轻盈地落在了地上,不紧不慢地迈着步子上楼了。

 

城市里最高的标志性建筑燃起火光,漆黑的夜幕下面赤红的火舌扭动出诡谲的姿态,边缘微微泛出绿光,烧得这座高楼内外通明。巨大的爆炸声震得附近的玻璃都碎裂,近处有一块燃烧的泡沫渐渐熄灭,空气灼烫,一座城像一座地狱。

身穿黑色劲装的男人踩着一地的玻璃渣面不改色,嘎吱嘎吱从街上匆匆奔过,直奔城市中心,腰间别着的还是古老的对讲机,黑色的小方块里传出支离破碎的说话声,听不出是谁,听不出在说什么。

低矮平房里钻出来的年轻母亲面带惊惶,将睡眼惺忪的小男孩拖回房间里。更多被惊醒的人躲在窗帘后只露出眼睛,静悄悄窥视着,黑漆漆伸出来的是手机镜头。

穿着风衣的男人单手插兜,轻巧地从废墟上跳跃而过,靴子踩在坍塌的水泥板上是一声清脆叩击。他腿很长,身体被风衣勾得出奇修长劲瘦,在火光里落下一幅利落剪影。

 

白光从极高的穹顶上落下来。

不知道是哪里透进来的光,刺目,甚至让人看不出穹顶到底是白色还是透明。

浑身赤裸的男人被钉在穹顶顶端的十字架上,微微垂着头,看不清神情。

通往他身边的是纸一样薄的阶梯,白色,光滑如镜面,微微泛出冷光,高不可攀,又似乎不能承重。

转眼阶梯变成一根可以紧紧握在手里的绳索,他背着谁从高处迅速坠落,用力收紧手指想要依靠绳索减速,而绳索太过光滑,坠落的速度不减反增。背后的人不知道怎么变成和他对面相拥,面目模糊,淡色的唇落在他额角,下一刻整个人猛地在他眼前炸开,爆成一团血花。

 

黄少天猛地睁开眼睛,惊呼声卡在喉咙里。

猫慢悠悠踩了几下他的胸口,大摇大摆从他的脸旁边走了过去,踱到刚刚安置在厨房里的食盆旁边,蹲下来扭头看着他。

黄少天从地上爬起来,边想着刚刚是怎么从沙发上睡到地上,边洗了把脸,又开了盒猫罐头,分了一半出来倒在食盆里,剩下的用特殊的盖子盖好放进冰箱里,站在旁边看着猫吃东西。

文州把食盆向他的方向推了推,黄少天说:“没有了,就这么多,不然你会长胖,会把我踩死。”

猫歪着头和他对视了片刻,埋头在食盆里吃起来。灵巧的尾巴拖在身后,尾巴尖一下一下漫不经心地晃悠着,两块肩胛骨微微耸起来——这个角度看,确实很胖。

厨房里只有猫吃东西发出的吧嗒吧嗒声,黄少天突然叫了一声:“文州。”

猫抬起头来看着他,竖瞳,倒一点都不凶,又大又圆的眼睛定定盯着他瞧。

黄少天笑起来:“你好胖——赶紧吃吧。”

猫好像没听懂,也确实听不懂,就低下头继续安安静静吃它的东西。偶尔显示出用力咀嚼的样子,脑袋一点一点,是在嚼肉。

黄少天等着文州吃完,把它抱起来端详了一下,摇头啧啧叹息:“怎么能把自己吃成这样。”

文州盯着他看,眼睛下面湿漉漉一片全是眼泪。黄少天想这真是奇怪,有的猫低头吃东西压迫泪腺会流眼泪,但是也不至于这么多,当然吃咸的也会流泪,看来下次不能给这家伙吃咸的东西。

他拿了张餐巾纸,顺着猫的下眼睑轻轻把它吃出来的眼泪擦掉。文州闭着眼睛任由他擦,擦完了睁开眼睛继续盯着他看。

黄少天说:“你干嘛?还想吃啊?没了,你太胖,要减肥,傻子。”

文州从他身上跳了下去。

评论(12)
热度(26)
© 许念远远远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