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念远远远远

情感类话题专家
投喂亲友专用写手

【喻黄】那一天

我能怎么办呢 谁知道他时隔多年会翻车啊 气死

 @琉璃灯 归档的链接可能要重新做一下qwq


姐,生日快乐。

   

   

新的一岁,嗯,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心想事成,嘿嘿嘿。

   

   

灯灯搞的联文,人在学校,不知道大家现在搞事搞得怎么样,这是说好的退役后的告白部分。

   

   

第一次开车,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开得不好。这篇文…本来想向逗比风靠拢,但是据说它的效果是诗意中带着一丝冷峻…可能因为我补作业的气质经久不散吧!【严肃.jpg】

   

   

……算了,不配BGM了。

   

   

——————

   

   

    夏,七月。

   

   

    略带凉意的风打着卷儿拂过发梢,混着油菜花清苦的味道。

   

   

    远处的山顶冰雪晶莹,金色的阳光落出满山的流光溢彩。山被风吹得一棱一棱,积雪于是一扇一扇开在山巅,漂亮得要命。

   

   

    脚下不知道是什么土,赭红赭红,宛如朱砂,配着青山白雪蓝天白云,和道路两边看不到尽头的金黄油菜花,混出惊心动魄的纯净鲜艳来,猛地扑进人内心——好一块不染凡尘的清洁之地。

   

   

    四周一片静谧,风吹过的时候能听到油菜花晃动碰撞的声音,还有蜜蜂在耳边似远似近的嗡嗡。一车的人下来的时候还是吵吵嚷嚷,渐渐却被环境的质感触动,慢慢安静下来。

   

   

    青海,这次旅途的终点。从金碧辉煌的故宫到恢宏浩大的秦兵马俑,从晒得脱皮的敦煌到广袤的茫茫戈壁,再到偏远秀丽的喀纳斯,近半个月的旅途奔波,美景固然好,体力却有些不支的预兆,人总是有些懒懒的不想动弹。

   

   

    黄少天龇牙咧嘴地冲镜头摆出一个“大王叫我来巡山”的表情,喻文州无奈地从镜头后面露出双弯弯的眼睛,对他形式上配合内容上极其不配合的表情提出抗议:“少天,换个表情。”

   

   

    黄少天立刻摇身一变,化身和平天使,露出马克思主义的微笑。

   

   

    喻文州放下相机,准备好好说道说道:“黄少天,你是活体表情包吗?你就没有感受到自然造物的伟大力量吗?”

   

   

    黄少天一本正经:“我当然感受到了,你没感受到我要和大自然融为一体的决心吗?”

   

   

    喻文州:“……我倒是感受到你准备退化到晚期智人的决心了。” 

   

   

    黄少天张牙舞爪地扑上来要和他理论,目睹一场血战即将开始的导游赶紧调停:“要拍照快拍啊,马上就走了!”

   

   

    佛说“得不到”和“已失去”最为珍贵,喻文州现在是没感觉到这两样的珍贵,只觉得“即将失去”对黄少天来说倒是比较珍贵,因为他闻言立刻找了个好角度给自己咔嚓咔嚓拍起自拍来。

   

   

    喻文州默了片刻,笑吟吟站一边看着他。

   

   

    网络发达的时代,信息爆炸的时代,带来的必然结果是普遍脑容量减小记忆力下降,退役不过三年,走在路上被拦住要签名的几率已经下降到零点几个百分点左右,妈妈再也不用担心出个门就回不来了。

   

   

    他觉得这样不错。 

   

   

    大巴摇摇晃晃,渐渐进山。

   

   

    喻文州不晕车,黄少天也不晕车,两个雷锋为车里晕车的同胞们让座,从第三排搬家搬到倒数第二排,靠着为数不多可以打开的窗户之一。跳窗逃跑是方便了,可这窗户漏风性能也颇佳,山里的冷风呼呼往里灌,窗边的黄豆豆给冻醒了,在不知道哪儿刮来的阴风里瑟瑟发抖。喻文州找了半天,没找到应该拿衣服堵住哪儿,只好从行李架上扒拉下一件冲锋衣,稀里糊涂把人裹成一团,还特意掖了掖脖子处:“好了吧?”

   

   

    黄少天伸手握住他的指尖:“嚯,我还当你是铁打的人呢,冷成这样,能冻冰了吧?”

   

   

    喻文州慢条斯理地把他的耳机摘下来,手机摸出来:“别打岔——怎么又偷偷摸摸戴耳机?不觉得耳朵疼吗?”

   

   

    好心好意关怀他的黄少天受到如此非人的虐待,立刻做出反应:“你不识好人心!我不疼!突然想到昨天去塔尔寺以后想听的一首歌,所以找出来听,你要不要一起欣赏一下?”

   

   

    喻文州按亮他手机屏幕,看了一眼:“……”

    

    

    降央卓玛《那一天》。

   

   

    他道:“虽然导游是说塔尔寺和仓央嘉措有点关系,——还是格桑嘉措?记不清了——但是你的联想能力能这么强,我也很服气。”

   

   

    黄少天说:“可是你要知道,这首诗那叫一个脍炙人口,我从小学就知道这首诗是仓央嘉措写的,还知道他写过不负如来不负卿。小时候我还纳闷儿来着,他难道是穿越的吗,写的东西这么接地气一看就懂,后来才知道其实是翻译的……幻灭了一阵。”

    

   

    喻文州露出了奇异的神色。

   

  

    黄少天感觉收到了莫名的嘲讽,抖擞精神:“怎么啦?没见过文化水平低的人啊?我没文化,我脑洞大!”

   

   

    喻文州在脑海里措辞了一下才道:“我以为你小时候不会去看这种东西……”

   

   

    “这就是你的不对了!”黄少天指责他,“你怎么可以这么偏听偏信呢?我涉猎广泛不行吗?——你觉得我看什么?”

   

   

    喻文州道:“温瑞安……”

   

   

    黄少天准备的一肚子的指责全咽了回去,感觉自己快要消化不良:“……那个,呃,其实我也看的哈,嘿嘿嘿。”

    

    

    何止看,还自己写呢——喻文州没准备揭露他的黑历史,拿着黄少天的手机看歌词。黄少天看着他嘴角熟悉的喻式微笑,心中警铃大作——喻文州要放大招!注意闪避!

   

   

    不出所料,喻文州抬头瞟了他一眼,按灭了手机,唇角含笑,缓缓一字一句道来:“那一日,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是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夜,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黄少天明明早早做好了预防,可喻文州温柔醇厚的声音仿佛可以穿透身体直击心上,蓦地撩起他无边思绪。

    

   

    喻文州天生一副好嗓子,微微沉下声音就是扣人心弦,一字一顿起来显得格外深情又缱绻。一双沉静的眼睛直直注视着你的时候丝毫不显得冒犯,认真专注得好像眼睛里只容得下你一个人一样,让人不自觉就陷了进去。

   

   

    黄少天回过神来,抽了一口冷气,刚想开口说点什么情话好扳回这溃不成军的局面,喻文州已经低头把手机塞回他兜里:“翻译得倒是不错,只不过我看到过一个研究,研究说仓央嘉措没写过这首诗,不背这个锅。”

   

  

    黄少天一腔说情话的热情全给他掐死在萌芽里,十分泄气。

   

   

    不过也没什么好泄气的。黄少天支着胳膊趴在酒店床上玩手机,两条腿跷起来,四处乱晃着,手机里极有特色的女中音穿透力异常的强,和着脑海里喻文州沉沉的嗓音一起搞得他晕头转向。他本来保持着高难度姿势就是提着一口气的,一分心,手肘一滑,手机啪叽一下拍在脸上,整个人咚一下躺尸在床上。

   

   

    喻文州头发还没吹干就看到他姿势极其不雅地趴在床上哼哼唧唧,浴袍不知道怎么给他撩得这么上面,连腰都遮不住,十分要命。

   

   

    感觉十分要命的喻文州忍着笑走过去挠了一把他露在外面的腰:“开了空调不冷了是吧?”

   

   

    黄少天笑着一翻身闪开他的爪子:“嗨——影分身!”

   

  

   喻文州拉起被子兜头把他罩住:“六星光牢!”

   

   

    黄少天被又大又沉的浴袍压着,身手十分不敏捷,没躲开,给套个正着,在里面挣扎起来:“喻文州!举报你偷偷对我使用束缚术!”

   

   

    喻文州一本正经地按住他不让他挣扎,扒拉着那团“六星光牢”把他的脑袋刨了出来,笑吟吟道:“那我给你把束缚术解开?”

   

   

    黄少天趁他不备,推开他一骨碌爬起来,跪坐在床上笑嘻嘻道:“你把头发去吹干,一会儿我自己解。”

   

   

    喻文州一挑眉毛,转身去吹头发去了。

    

   

    他虽然走了,黄少天却仍是觉得气氛莫名的暧昧,浴室里吹风机呼啦呼啦的响着,胸腔里一颗心扑通扑通的跳着,明目张胆地说着渴望。

   

   

    他一翻身在床头柜里掏了掏,果然掏出两样东西来。

   

   对啊我翻车了

   

    黄少天躺了一会儿,突然笑了出来。

   

   

    喻文州问:“怎么了?”

   

   

    黄少天道:“你说牦牛晚上会不会出来巡视领地?会不会看到我们这样那样?”

   

   

    喻文州“噗”一声笑出来,他们住的宾馆号称宾馆,实则是草原上搭建的蒙古包,里面虽然设施现代化,一墙之隔倒是实实在在就是大草原,鉴于牦牛全部放养……这实在是很有可能的一件事情。

   

   

    他一本正经道:“那就是我们在给它们提供更加高精尖的技术,它们应该感谢我们才对。”

   

   

    黄少天咕哝了一句“什么鬼”,下一刻就没声音了。喻文州低头一看,他是真累了,睡着了。

   

   

    他把人往怀里团了团,看向窗外。

   

   

    草原上的夜空是深沉的暗蓝,星星又大又亮。

   

   

    次日早上醒来收拾一下东西,二人艰苦地拎着行李箱穿越半个草原去吃饭。草长得太茂盛,看不出哪里有坑,黄少天一脚踩空,绊了一下,幸亏他眼疾脚快,赶紧在旁边一块黑褐的石头上稳住脚步。

  

   

    这种黑褐的石头平整光滑,在草原上十分常见,他忍不住问:“这是什么石头?草原特产?”

   

   

    喻文州看了他一眼,犹豫了一下,实话实说:“嗯,特产,牦牛粪。”

   

   

    黄少天:“……”

  

  

    回程的路上颇冷,山中飘起细细碎碎的雪花来,很快化作满天飞扬的一场大雪。

  

  

    黄少天赞叹道:“哇!七月飞雪!”

  

  

    然后他脑子一抽,顺口来了一句:“山无棱,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喻文州莫名其妙:“可是夏雨雪了啊?你要和我绝吗?”

  

  

    黄少天追悔莫及:“……没有,这个问题是这样,与君绝的条件是交集,不是并集,明白吗?”

  

  

    喻文州道:“哦,明白了,你有和我分手的意向。”

  

  

    黄少天自己挖的坑,哭着也要往下跳:“我不是这个意思——我在和你表白!”

  

  

    喻文州于是笑起来:“黄少天。”

  

  

    “嗯?”

  

  

    “我爱你。”

  

  

    雪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了,太阳慢吞吞露了个脸,金灿灿的光辉撒得漫山遍野,白雪越发晶莹剔透起来。

  

  

    青山,白雪,蓝天,红土,和遥远的地方金黄的油菜花。

  

  

  

  

  

  


  

  

  

    黄少天突然指着不远的山坡,诧异道:“那块山坡上好多石头!喻文州你看见没有?白色的!”

  

   

    喻文州道:“……那是羊。”

   

   

——————

   

   

备注:我不知道车开得科不科学,反正我就这么开了,为了尽量科学我就没要求他们在旅游过程里过度消耗体力。

  

  

致谢:感谢代发的阿诘!感谢发起联文的灯灯!感谢特别用心的大家!(虽然我不知道感谢有什么实际作用,反正总比没有好)

  

   

最后再说一遍!姐,生日快乐!


评论(8)
热度(70)
© 许念远远远远 | Powered by LOFTER